close

雖然這文章名稱叫做週記,但是作者常常出外趕狀,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就當這是一個我自言自語的系列文好了。

 

首要,想談談最近律x版討論的沸沸揚揚的律師錄取率問題。

 

很多考上的人,或許會不禁感嘆,這年頭當律師跟以前當律師是不一樣的。

 

n年前,考上就代表錢財,考上就代表升了天,考上就代表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現在考上,只會擔心找不到事務所,只會擔心是不是繼續考司法官。(或其他考試)

 

對於這種現象,我個人只會引用一段話:接受它、放下它....面對它(是這樣打的嗎?我有點忘記了)

 

話說在我考大學的那個年頭,錄取率雖然已經往上了,但是也沒有破50。

 

過了不到幾年,要考不上大學這件事情變得比考上還要困難。

 

跟我同輩的那個世代,也沒有見到有人出來大聲疾呼說,不可以滿街都是大學生。

 

跟我同輩的那個世代,只會摸摸鼻子,繼續考研究所。

 

對於時代的變遷,只能改變,而不是抱怨。

 

在以前用卡帶的年代,後來音樂檔案轉用了cd,難道會有製作卡帶的業者說,為了我們的生計,我要上街抗議,叫政府立法禁止使用cd?

 

不是吧?

 

而對於錯誤政策的最好面對方式,就是自求多福。

 

最好的例證就是,面對這幾年律師錄取這麼多,居然橫空出世跑出個公職律師的想法跟說法,可以想見的,這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政策。

 

律師錄取率變高,是世代變遷,也是錯誤政策。

 

世代變遷是指,打開電視機,每個人都在談法律,不管懂不懂法律,有沒有學過法律,反正麥克風嘟來了,講就對了,每晚九點,打開電視,每個都是大法官、大律師。

 

最好的時代,也是最亂的時代,這個社會進步了,每個人都在談法律,儘管品質不這麼好,但是大家都會談法律了。

 

在我做法律諮詢的時候,常常遇到民眾來問公寓大廈社區管委會的問題,這代表了每個人都開始透過法律去思考自己的困境。

 

又,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法律專業工作者,這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這些法律工作者的品質或素質為何,才是關鍵所在。

 

我自己考過律師考試,我不敢說我法律素養多強,甚至我到現在還是很多東西都需要再查閱相關書籍、資料方能回答當事人問題。

 

但是現今的律師考試真的可以考出優秀的法律素養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我想我的facebook好友裡面,有一半的人是可以知道答案的。

 

 

回到正題,提高錄取率,市場變得更競爭,這是難免的。

 

畢竟餅就這麼多,大家都要吃,就得各憑本事,律師的生活品質低落也是可以想見的,我的幾位律訓朋友,都說自己每天都是11點才能回到家。

 

就民眾而言,可以多問幾個律師再去選擇自己想要的律師,這對於民眾而言,也是正面的。

 

在現行的錄取率底下,只會讓更多人考上律師也不下來當,繼續埋頭苦讀拼司法官,雖然我個人一直認為,最好是到社會打滾幾年,多歷練自己的人生閱歷,免得當了司法官以後變成一場災難。

 

 

 

我們應該害怕競爭?還是要勇敢地面對競爭?

 

雖然好像由不得我們去選擇了,畢竟律師這行的錄取率掌握在那些官員跟學者的手上,而他們發現律師好像越來越多的時候,就說要加考公職律師。就好像前方士兵在打仗,不斷有傷兵產生,後方不是在想要怎麼樣提供更好的武器或是戰術之類的,而是趕快加蓋病房容納這些傷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