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三篇文章我發表在我的分享空間及fb很久了。

----------------------------------------------------------------------------------------------------

首先,國片不比美國片,所以不必花大錢拼特效,也不必花大錢拼明星。

電影之所以感動人,永遠都在於"人"這個主題上。

人與人的關係與互動,永遠都是主題。

不管是小說或是電影,打動觀眾或是讀者的,永遠都是主角們的互動跟那些情感。

而不是無止盡的爆炸跟特效。

把劇情想好,好演員找齊,導演說故事的功力不錯,好電影就會出現。

我相信國片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艋舺,是部好電影。

讓你在電影院坐了2個多小時,不會覺得自己浪費了錢。

順帶一提,我上次看到的大爛片是 "當地球停止轉動"

看完以後,就像艋舺的主角們常說的那句話

"幹 意義是啥小?"

好了,我想寫些有關於自己對於角色方面的想法(內有劇情,你還沒看過的話就趕快跳過去)

一、蚊子

"一個純粹的靈魂。"

就像他所說的一樣。

我混得不是黑道,我是混友情,是混義氣。

從小被同學欺負的他,從未找到歸屬感,卻在一群小混混的身上,找到了朋友,也找到了歸屬感跟關心,與認同。

他其實在GETA的身上,找到了父親的影子,他雖然不說出口,但是他自願頂替GETA子女在喪禮上,與他誓死替GETA報仇,就知道,他對於GETA,絕對不像是單純地老大小弟關係。

他把GETA視為自己的父親。

誰殺GETA,誰就要償命。

這個價值觀堅定不變。

他的靈魂單純而純粹。

不見棺材不掉淚,我們叫作"固執"或是"頑固"

那見了棺材也不掉淚呢?

就叫"純粹"

他就是一個純粹的人。

為了自己視為父親的人而死,他絲毫不掉淚。

到了最後一刻,蚊子大喊,蚊子狂吼,但是他完成任務殺掉仇人以後,他躺下的那個表情卻是笑容。

因為他的靈魂純粹而堅定。

誰殺了geta,誰就要償命。

堅定不變。

他從來不了解,為什麼大家要殺來殺去。

其實他無需了解,因為他的價值觀跟這些爭奪地盤利益的流氓不是同一套系統。

一邊是魚肉鄉民,搶奪保護費,而他只是單純地在這個團體裡面找到家的感覺。

他當然不了解這些人幹嘛要殺來殺去的。

(相反地,其實和尚就很了解。)

我認為,趙又廷是很棒的演員。

他把蚊子這個角色演活了。

透過蚊子與妓女的戀愛,讓觀眾們體會到純純的愛。

雖然我對於那種環境底下的愛情是有所質疑的。

不過無損於趙又廷的演技。

最後他張開手,想要擁抱和尚。

那幕相當地感人。

他想要在死前最後一刻抱著自己的兄弟。

又想要替GETA報仇。

內心的激烈交鋒,都在那一刀當中宣洩出來!!

蚊子不甘心就這樣放過仇人。

偏偏這個仇人是自己的兄弟。

那就擁抱他吧,那就抱著和尚吧。

然後捅死他!!

讓一切都扯平,都結束。

一個純粹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