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這篇是一篇廢文,如果你想要花時間看我的文章,不建議看這篇,因為我只是有感而發,想發篇廢文而已。

 

我想討論的是,LBJ跟MJ的比較?

 

為什麼會有這篇,如果你有看體育新聞,最近LBJ的表現,讓場上的九個人,包括他的隊友在內,看起來都像是不會打球的,因為他的命中率跟場上的判斷,包括:什麼時候該傳?什麼時候該碾人?什麼時候該投?都已經進入了一個神乎其技的境界,如果不仔細看,還會一度覺得其他人都好像是一群陪他練球的球員,在最高的籃球殿堂,他打了十年,每年都在進步!!

 

就偉大的這個議題下,我個人認為,注意,是我個人認為,他不會超越MJ,永遠都不會。因為他轉隊了,而且是轉去找了兩個高手,熱火隊配備了三核心,不是四核心,是三核心,是任何一個球隊想要擁有核心的三倍。所以能夠拿總冠軍,不會是個讓人意外的結果。

 

MJ的偉大在於,他是他所在的那個時代中最強球員,而且,他把籃球推廣到全世界,連我媽都知道有個打籃球的叫MJ,這樣的偉大,LBJ已經沒有辦法再突破了,也無從突破起。

 

我想除非LBJ打籃球打到全世界都看籃球,不看足球了,不然我看他要超越MJ?我看很難。

 

MJ的另外一個偉大在於,他追求那個神乎其技的境界,而他確實達到了,這從每一個他的精彩鏡頭當中可以發現,他已經到了另外一個檔次,或者可以說,他得到「道」了,在這個神秘又不可預測的境界當中,他確實到達了這個境界,而這個境界,我只有從少數幾個人身上看過,另外一個我看過的人是ICHIRO。

 

他們不畏艱難,從小練到大,一心一意,只為了把每個動作都做到完美,神乎其技。如果練不好,就再練,練到好為止,練到完美為止。如果你問我,還有在哪裡看過這種人出現?我還有從jobs的自傳當中看過,他也是這種人,為了心中的完美,可以付出一切去爭取。這種人,就算不打籃球、不打棒球、不做手機,他還是會成功,因為他們是神經病。kobe曾經說過,成功的人都近似偏執狂,我完全認同這句話。

 

回到LBJ,我認為他的天分甚至超過了任何我看過的球員,因為他始終在用正確的方式打球,不管多少人叫他要自幹,他始終堅持要用正確的方式打球,就是,該傳就傳,該打就打。

 

這兩句話看起來是廢話,但是如果你有打籃球,你會發現,你永遠都在判斷什麼時候該傳,什麼時候該打掉?換言之,你在場上,你就要判斷所有人,包括你自己的下一個動作是什麼?進而做出最佳的判斷。

 

看過LBJ打球的,都應該知道他的追魂鍋相當厲害,可以從後場跑到前場去,追上那一些矮小的後衛,然後把球搧到外太空去,這多難?上次espn有請科學家來研究,只有0.4秒可以判斷那些矮小後衛的腳步跟放球點,你說難不難?

 

簡單地說,LBJ可以判斷場上的人,所有的下一步,進而趕到正確的地方去把球攔截下來。搞的每個後衛抄球以後,都要疑神疑鬼地往後看他有沒有追來?

 

LBJ始終在用正確的方式打球,就是依他自己的判斷,不管外界多少人都叫他應該要自幹,他還是依然會依他的判斷去打球。

 

他讓隊友更好了!!這也是他很不可思議的地方,當然,本文並不會整篇都在誇獎他,我只是想要強調,他要自幹很容易,但是他卻堅持己見,這非常難。

 

寫到這,LBJ到底還欠什麼?才能超越MJ?我個人覺得是一種「氣」,或許LBJ自己也知道,他只是一個把各項點數都加滿的武士,而不是一個大師。

 

拿一個例子來比喻,可能比較可以清楚傳達我想要闡述的意義,你有看過金庸小說吧,小說當中,裘千仞跟五絕的實力其實差不多,但是他老是幹些尋常武師的勾當,當你的技術層面已經到了一個一流高手的氣度,你的胸襟、你的氣度應該也要達到一流高手的氣度。

 

不然你就只是個裘千仞,絕對不是洪七公。

 

或許LBJ也察覺到了這件事情,所以他一直強調他是LBJ,不是MJ。他必須走出自己的路,而不是踏著別人的老路。

 

難道學了幾首李白的詩,照例也做幾首詩,就會變成大詩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