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那個人的球衣。我有買了一件,放在我的床邊。每天起

床 第一眼就是看到它。

DSC01210.JPG


這個禮拜的最大消息就是LBJ轉隊了。(好吧,還有那隻章 魚)

NBA版每天罵聲不絕而耳。

為他辯護的人也不少。

大家都在討論,以他現在這麼巔峰的身手,有必要去別隊嗎?

為什麼要去找兩個很強的隊友搭擋。這樣拿到的冠軍,是甜美的 嗎?

我想,唯一的解釋就是,大家都強加JORDAN的影子在LBJ 的身上。

希望他能夠像JORDAN一樣,那樣的完美。

永遠的勝利者。

kobe也是如此。基本上,這種東西很神祕。

就像一個"道統"。

"由堯舜至於湯,由湯至於文王,由文王至於孔子,各五百有餘 歲,由孔子而來至於今"

說穿了就是沒個標準。標準只存在於人們的心中。

從JORDAN傳給了KOBE,大家都希望再從KOBE傳給 LBJ。

把這個神祕的英雄位置傳承下去。

但是我想LBJ顯然拒絕了這個機會。

他選擇了一個比較好走的路,以最小的力氣跟最大機率拿到冠軍 來計算。

加入熱火確實是是最好的選擇。

可以最有機會拿冠軍,也不會浪費自己的青春。

這也沒什麼對錯的問題。

我當初一聽到這個消息,也是覺得很鳥。

但是這幾天看了很多文章跟評論以後。我覺得倒也沒有這麼難以 理解了。

他純粹地選擇了一個他覺得最好走的路,如此而已。

沒必要把我們希望他成為下一個JORDAN接班人的壓力強加 在他身上。

他只是個25歲,不願意再輸球的人。

至於他處理跟自己球隊分手的手段之粗糙,我就也不願意多談 了。

畢竟他都會在輸球以後,拒絕跟對方握手。也會在比賽當中,大 勝對手,就在場邊跳舞。搞得對手不爽。

我想他會向全世界宣告自己要跳槽,不顧家鄉父老的感受,我就 也不會太意外。


昨天看到的NASH自述,NASH說他願意這樣努力下去,就 算沒有拿到總冠軍,他也覺得不會覺得有所悔恨。

因為他盡了全力去爭取去,他就沒有所謂後悔不後悔的問題

這又是另外一種價值觀。



有沒有拿到冠軍,是清晰可辨的構成要件。

該不該當很明顯。

但是偉不偉大卻很主觀。涉及價值判斷。每個人所採的審查標準 不一而論。

像Nash那樣,打破眼角縫一下繼續上場打。像姚明那樣,就 算腳紐到了也要上場打。

像kobe那樣,手指斷了也要上場打。Ginobili打斷 鼻子也繼續上場打。


一般人才不會為了自己所熱愛的事物犧牲到這樣的地步。

能夠作到這種近似偏執狂地步的人,都是艱辛的。

也都是成功的。



或許把LBJ單純地當作是一個球星,就不會覺得太鳥了。

或許是因為大家都看"那個人"打球,才會有這麼多的期待

期待有個人可以像他那樣,把打籃球帶入神乎其技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