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律師生涯已經二個多月了,忙碌是常態,前兩週週末我都還有到辦公室加班寫狀紙。

 

每天約9點半到辦公室,約晚上7點過後下班。說生活品質?我想是比不上以前當公務員的時候。

 

但是心裡面的踏實感卻增加了不少。以前當法警,看著檢察官問話,我心裡面總是會跟著想,為什麼被告會這樣回答?為什麼檢座要這樣問?那這個案件的關鍵點在哪裡?(其實是很想把檢座手上的卷證拿過來看看)

 

等我在腦中想完了以後,回到現實世界當中,我還是要乖乖地替被告上手銬、腳銬,然後搭車陪這些被告回看守所。

 

現在的工作雖然忙碌,比起法警沒有高太多,但是我很喜歡。

 

是那份踏實感吧,可以用自己學到的東西幫助人,這種感覺很開心,加上我老闆對我充分授權,他對於我自己對案件的判讀完全相信跟充分授權。只要我跟他口頭報告即可。

 

我知道很多律訓同學到現在,每份訴狀出狀前老闆還是會檢查跟審閱,或多或少改幾個字是一定要的。

 

我老闆只對於我的某些重點案件有審閱,其他案件一律由我自己掌控。我這個員工就是喜歡這種老闆,讓我自己成長、想辦法。

 

說到這個,我剛進事務所,有件非常厚的卷宗就交給我了,老闆說這件就交給我,我看了卷,嗯,很好我的當事人一審全敗。

 

經過我不斷地跟很多律訓同學討論,還包括私下很熱心寫信跟我討論的林同學。她提供了我一個可以突破的點。我每次出狀,中間沒有用任何引述判決來增加字數的前提下,我都至少寫到8頁,每一頁我都仔細思量跟考慮再三,也跟當事人討論過很多次。

 

雖然老闆說這件打贏,後面至少會帶一拖拉庫的案件進來,但是我這麼認真的原因只是想要替一群老人討一個公道,看看到底到最後會怎麼樣?

 

這禮拜的準備程序,我覺得受命法官的問話讓我覺得像天籟,她提出了一些她對於本案的看法、問題,讓我覺得受命法官接下來調查的方向是朝著我想要的方向前進了。而且法院也請我提供相關對我有利的資料。

 

我直覺地覺得受命法官認同我的看法。

 

如果這件可以翻過來,來個二審大逆轉,我會很開心,因為我扳倒了一頭大鯨魚。(當然,後面會有很多一樣的案子進來也是重點)

 

大概一切都是成就感作祟。

 

讓我從一個穩定、準時下班、還有退休金的工作跳到另外一個沒日沒夜、沒有退休金、瞎忙的工作。

 

很多人當初都勸我,不要去當律師,因為沒有退休金。

 

我每次聽到這句話,我就會想,我生下來就是為了取得穩定的退休金而活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