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ptt基隆版有人貼出基隆以前日據時代的照片。

 

一堆人說很漂亮,很美,以前日本人真利害,現在政府真爛,怎麼把基隆搞成這樣。

 

基本上我覺得這根本就是拿清朝的劍斬明朝的官。

 

以前日據時代,我雖然沒有查過相關文獻,但是很肯定的是,基隆當時比起現在的基隆,人口鐵定比較少。

 

人少地廣,就跟你玩電玩模擬城市一樣,整塊空地任你蓋。還會蓋不好就耍笨了。

 

而且我很懷疑當時有沒有徵收補償這檔事,搞不好就像大陸那樣,國家要用地,那就叫人民閃遠一點,什麼訴願?什麼行政訴訟?我連當時徵收土地,有沒有公告都很懷疑,搞不好講都沒講,今天早上一堆人跑到你家來,叫你閃,你就得閃人。

 

現在的基隆,徵收個土地,沒有公告,沒有補償,沒有編預算,沒有被抗議,鐵定不正常。

 

雙方的行政效率鐵定有落差。拿被外患統治來比現在的時代,只會讓人覺得有點啼笑皆非。

 

那不乾脆跟大陸比,人家高鐵蓋多快?難道這樣就可以說台灣政府無能嗎?看看大陸怎麼取得土地的好嗎?看看人家的手法,今天告訴你們,你們家要蓋高鐵,明天大概推土機就來了。這種場景要是換在台灣,鐵定是有人大喊"馬英九救救我"。

 

有點無聊的對比,拿日本統治海外的例子來比自己,真是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說?

 

日本就比較好嗎?

 

我不仇日,我也很欣賞日本人的很多精神跟態度,不過別把他們神化了。

 

就算我們捐再多錢,他們還是會堅稱釣魚台是他們的。這點我很肯定。並不會因為我們捐很多錢,釣魚台就是我們的。

 

不過付出本來就應該不求回報,如果我們捐了點錢,老是覺得別人拿了我們的錢就應該要對我們好,把我們當成一個國家或是稱呼我們的總統為總統,那我們跟暴發戶有什麼不同?

 

覺得自己拿點錢出來就以為自己是大爺,別人好像拿了我們的善款就應該有點回報。

 

那只是骨子裡面很在乎這筆錢而已。

 

付出不需要求回報,如果求回報,就不要捐錢。免得整天覺得別人欠我們些什麼,搞得雙方都不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