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72756/IssueID/20110325

 

社 會對法官的批評除了「有錢判生,無錢判死」之外,主要集中在三部分:法官進場機制有很大的弊病,以致法官太年輕,脫離社會現實,判決違背常識。法官的考核 及獎懲馬虎敷衍,保守頑固。法官為終身職,只要不犯法就可終身不必退休,沒有退場機制。於是出現不少恐龍法官以及他們做出的恐龍判決

 

這 則新聞,是跟我比較有關係的,所以特別挑選出來。首先我想說的是,很年輕就考上,並不是這些考上人的錯,因為規定並沒有年齡限制,也沒有必須到社會上打滾 幾年的限制,所以這些新生代的人考上,他們本身並不應該因此而受到批評。現在社會上討論的話題是「這麼年輕就考上,適當嗎?」,我常常也遇到一些因為經驗 不夠而處理的不夠圓融的案件,我的老師並不會因此而怪我,他們會跟我說,家豪這不能怪你,因為你處理的案件還不夠多。我想並不是每個人生下來就是當法官或 是律師的料,而且報考又沒限制,這些人考上以後如果有出現經驗值不夠而處理的不夠圓融或是有爭議的情況是本來就可以想像的到的。並非不可想像。這時候你應 該心想『那我們這些老百姓就活該,注定要被你們這些人練經驗值嗎,不然這個社會要等到什麼才可以養成一個充滿智慧的法官?』,我想法官有沒有智慧這我很難 判斷,但是我很好判斷的是只要是一個判決出來,鐵定有一方高興一方不高興,不高興的那方就會覺得『X!!這個菜鳥法官!!』,我並非有意把所有的批評都簡 單化,但是確實很多敗訴的一方都會找很多理由來批評法院,當中當然包括法官太年輕。會去法院的民眾通常都不開心,就是因為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才會去法院,自 然對於法院有所批評,這些我們都應該可以理解。

 

接下來的下一個問題就是「那我們該做出什麼樣的考選制度來找到我們想要的法官?」,這個問題可能有些非法律圈子的讀者會有點不能理解,我必須解釋一下,或許你會說從優秀律師當中找不就好了?其實你點到問題點了,你想的到,我也想的到,獨眼龍也想的到,那為什麼不趕快做?

 

實情是如果是市場上頂尖的律師反而不肯進去司法體系,我都做到頂尖律師了,一個月少說也是XX幾萬起跳,我幹嘛去幹不到20萬不到,案件卷宗垮下來會壓死我的工作?而且還要整天被罵,被考核?

 

當 然有種人會去做,就是不願意為了案件來源奔波忙碌的優秀律師,但是這種人是量產的,並不是每年都會出現,出現的機率大概跟年獸差不多,每年出現幾個就算不 得了了。司法院算是中樂透了,有這種不願意賺大錢,只想要專心審判的優秀人才,不過我還是要強調一次,這種人不多,雖然我遇過一個,帶我的老師再三跟我說 這個法官是從XX過來的,只要是他的案件千萬要用心辦,因為他會看卷,你不用心,開庭馬上就被電。〈XX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大所〉

 

雖然不能代表全貌,但是市場上優秀的律師通常不願意轉任法官也是事實。我還是要強調,這是一種現象,並不能一杆子打翻一船人,就進而說這些轉任的律師都是混不下去才轉任的。這點認知是必須有的。

 

但 是對於限制報考的經歷這點我原則上還是贊成的,畢竟像我現在還是菜比八律師,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去審判,我反而會覺得自己不能夠勝任,畢竟我自己的社會經驗 還不夠,會擔心自己不看透很多事實,遇到的事情越多越覺得自己很渺小,越應該謙虛以對,司法官並不是神,卻要處理神的工作,判斷人間的是非對錯,把這些東 西扛在自己的肩上,想一想就會覺得這真是沈重的負擔。

 

到社會上打滾過幾年,當幾年的菜比八律師,被電幾次,往往比較可以體會別人的苦衷,做事會留點餘地給別人走。可能是身上的刺也慢慢被磨圓滑了,看人看事也不會單純地只看一種說法。

 

我 相信很多目前正在受訓的律訓同學們,如果有辦到刑案,搞不好有遇過當事人在你面前表情非常誠懇地握著你的手說,他真的是冤枉的。當然有些是連律師都要騙的 被告,但是總會有幾個是真心地跟你說這些話吧,加上都有人疑似因為被冤枉而被送去槍斃了,這個時候難免熱血一把地說,你放心我一定替你爭取到底!!

 

但是回到家以後,午夜夢迴之際還是會想到證據顯示就這樣,不管你是不是真的有冤枉到,但是法院只看到這些,要判你無罪真的是有點困難。要判你有罪也是有點勉強。

 

可見當法官真不是他媽的簡單事情。

 

大家在台下罵的要死,真的拉你上台去當看看,又覺得那個位置不好做。

 

不管如何,我想往資歷上去做限制,讓法官從律師當中遴選,原則上還算是一個正確的方向。只不過怎麼選這倒是一個學問,因為只要不是考試,是一批人來選出某些人,這當中永遠都有操作空間,我言盡於此。將來會慢慢變成怎麼樣,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