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律訓了。幸運地是我剛好排在以前大學學弟的座位旁邊。面對這一票台大政大東吳的同梯,我基本上就像是局外人。

 

聽到大家都很開心地在聊 "阿你是誰誰誰的學弟對不對" "你是誰誰誰的同學對不對?"

 

對於沒有念法研所,只有念社會研究所兩年的我來說,開頭的話題根本就不可能是 "阿你是誰誰誰的同學(學弟妹)對不對"

 

我只能簡短地介紹自己,我當過法警兩年。在高點王牌xxx的事務所待過一陣子。頂多就是加一句 "我是ptt的peterpark"

 

沒了,沒有其他有用的關係可以拿出來說嘴。如果對方也沒有上過ptt,通常臉上會有問號出現。ptt是啥?可以吃嗎?

 

就像是一票外星人在交談的宴會當中,你只是個地球人。好像沒有啥好拿出來說嘴的。

 

不過幸好同學門人都非常地好,願意跟我聊兩句。

 

到現在,大家還是努力地記住別人的臉龐。

 

還好我排在我大學學弟的旁邊,好歹有一個人可以聊聊天。

 

我喜歡第一天下午的講師,尤律師。

 

他點出了許多我自己也經歷過的實務困境。

 

講話中肯又不失幽默。我喜歡他的論點。我們面對的工作,重點在於"人"。

 

能夠洞悉人性,才是最寶貴的經驗。

 

他也說,他能夠勝過我們的就是經驗。憑藉著他數十年的律師生涯。他可以很快地研判當事人的心態。

 

他也會去揣摩法官的心態。

 

"我們是防錯機制,防止冤獄的產生,從這個角度出發,沒有什麼案子是不能接的"

 

就跟我之前聽我師父講的

 

"你的工作是找出法官檢察官的錯誤,讓判決更正確,避免誤判"

 

我喜歡這樣的論點跟說法。

 

讓自己存在的意義更加具有堅強的理由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