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此文之前,我先表明我對於死刑執行的態度。

如果我是新任法務部長,來幾個,我就簽幾個。44個?那我第一天上任我首先就把這44個都簽一簽。簽名而已,不費事。來幾個我都簽。

在刑法未廢止死刑之前,來幾個我都簽。

來吧,我說個故事。

明朝萬曆年間,"爭國本事件"讓無數大臣回家吃自己。

起因很簡單,萬歷有個大兒子,但是他很寵愛某個小老婆(鄭貴妃),而這個小老婆想要讓自己的兒子當上太子,於是天天鼓動萬曆改立太子。

(按照古代的政治運作,基本上都是以大兒子為皇太子為常態,合先敘明)

萬曆自以為聰明,想要來個乾坤大挪移,把小老婆的兒子變成太子。他於是先把小老婆冊封為皇貴妃,借此試看看水溫。

他哪裡想的到,這些大臣都是窮人家的小孩,苦讀幾十年出身,再到官場裡面磨練幾十年才有辦法進到中央當官。

想玩手段?你萬曆算老幾?皇帝?了不起嗎?

戶部給事中姜應麟上書,用非常文明又講道理的方式戳破了萬曆想了好久的招數。

文章最後還酸了萬曆一把。"你還是早點立長子為皇太子吧!!"

萬曆憤怒了,好不容易想出了自以為高招的絕招,被你這樣一戳,我皇帝多沒面子。

姜應麟免職外放。(當時公務員比較沒有身分保障這檔事)

一天以後,戶部給事中沈璟上書支持姜應麟。撤職!!

幾天後,戶部給事中楊廷相上書支持,撤職!!

刑部給事中孫知法上書,挺這些同事。撤職!!

在這場鬥爭當中,明朝的官員們表現出大無畏的精神,為了他們認為對的事情跟皇帝對幹。

大家都扛著炸彈往前衝,不怕降級,不怕撤職,不怕發配,大家都為了自己心中那份堅持而犧牲。

接下來萬曆使出大絕招,你們罵吧,我就是不理,我是皇帝,你們能拿我怎麼樣?

過一陣子以後,他收到一份奏摺,打開一看。

四位內閣大學士聯合總辭。等同於現在的行政院總辭的意思,內閣自爆!!

萬曆終於害怕了,大家都走了,他當啥狗屁皇帝?馬上就要把事情都拿回來自己作,連睡覺都不睡,事情也作不完。

他好說歹說,只差沒求饒了。

四位大哥才決定,留下王家屏下來留守。

萬曆自以為總算過了這關。他卻沒有想過為什麼只留下王家屏?

王家屏這個人是出了名的硬。以前高拱當政,高拱的親友被王家屏彈劾,高拱找他疏通,他說不行。

張居正當政,大家都去巴結張居正,他老兄連鳥都不鳥。

留王家屏下來,就是準備整萬曆的。

過幾天又有傻瓜上書罵了萬曆一把,萬曆下令罰俸。(罰薪水)

王家屏說,我不執行,而且我覺得他上書的內容很有道理,陛下你不應該罰他。

這下萬曆聽了都快要中風了,你這個呆子,被你氣死了!!

萬曆想想,要是也把這個傻瓜弄走了,誰來替我辦事?只好鼻子摸一摸,被罵就當倒楣。

這樣的鬥爭到了萬曆二十年,總於到達了高潮。

禮部給事中李獻可開第一槍,內容完全沒有提到冊立太子之事,但是卻是字字都緊扣著此事。

搞得萬曆很糗,想發脾氣也找不到理由。

降級外調。王家屏又退件不執行。

萬曆真的憤怒了,老子是皇帝,你們當我好欺負??

王家屏下課了,萬曆把他踢回家去。

幾天後禮部給事中鐘羽正上書,我的意見跟李獻可相同,你要降他職,請連同我一起。

大混戰開始,禮部給事中舒弘上書,你可以罰我們,但是皇太子一定要立。發配南京。

戶部給事中孟養浩上書,總記萬曆所有的錯誤,並且酸一句  "您有辱宗社祖先"

革職拉到午門打屁股一百丈。

所有官員都憤怒了!!你敢打屁股?你就當我們會怕嗎?

接下來再8個大臣上書對抗萬曆,都被降職發配。

幾天內,12位大臣落馬。

後續還有好幾個人排隊等著罵萬曆一把。

到後來萬曆也罵不動了,連罵人下令都來不及。

所有的官員有一個共識,官可以不作,但是不能丟人!!

對的事情就應該堅持,就當老子這幾十年的書都白念了,官也不當了,爭個道理而已。

 

 

我之所以講這個歷史事件,是因為我覺得當自己的價值觀跟長官或是多數人不相同之時。

堅持下去是件很不簡單的事情。

委曲求全很簡單,而力抗眾人是困難的。

王前部長她能夠堅持自己的理念(儘管這個理念跟我相左),是很不容易的。

她能夠為了自己的信念而下台,放棄權位,值得鼓勵。

代表她沒有放棄過自己的良心跟理想。

到了中年,還可以堅持自己的信念。沒有被這個社會同化或是委屈自己去和稀泥。

這是非常堅強的意志力。

值得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