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向來對於歷史類的書,有種無法抵抗的溺愛。一但看到喜歡的,廢寢忘食都要看。

 

可能是因為每當看著書中描述那些歷史人物百千年前的風采,他們留下了那道屬於他們自己的光芒,光芒劃過了歷史的長夜,我的內心總是感到一陣激動或是感動。

 

不管是朱棣的馬背上天子,他是天生帶著刀鋒出生的戰士,刀鋒上舔著血,踏著別人的血登上帝王之路。

 

王守仁的無窮智慧,追尋心中之道那份冠絕千古的勇氣。

 

于謙於國家危難當中挺身而出,一人撐起整個帝國的興衰成敗。

 

徐階、高拱、張居正的終極心理戰,算計之深超越人類極限。

 

李如松在朝鮮修理愛吹牛的日本人。

 

每當看到書上寫著這些歷史,都讓我廢寢忘食地看下去。

 

有時候嘆息,有時候開心,有時侯難過。為了幾百年前的英雄們。

 

我對明朝熟,是因為我把明朝那些事兒這套書看得滾瓜爛熟。

 

最近看到一本書,叫"這就是唐朝"。

 

自從"當年明月"自創獨特的寫作手法以後,大陸不斷地有類似的作者想模仿他的寫作手法。

 

我想成功是沒有辦法複製的,頂多就是模仿。

 

幽默中講述歷史,很困難。

 

幽默感有時候是天生的,很難靠著模仿來複製別人的幽默感。

 

這本"這就是唐朝",我隨手拿起來,看了看。

 

好看,於是乎我把第一集帶回家了。

 

最近媒體都習慣用中國崛起這個字眼。

 

說美國老大很擔心中國崛起。

 

我說,這是看你從哪一個角度去看中國。

 

如果從這一百年的時間長度內去看,沒錯,確實是中國崛起。

 

如果拉到一千年呢?

 

過去兩千年,中國有漢朝,唐朝,明朝。

 

這三個朝代,中國就是當時全世界最強盛的國家。

 

美國再強盛,它頂多就是這兩百年。

 

而中國已經牛了幾千年。頂多只能說,中國復興。說中國崛起,有點怪怪的。

 

在唐朝,長安就是全世界最先進的城市。

 

所有的國家都要派人到中國長安去學東西。

 

有沒有點眼熟?就跟現在要出國,大家首選會選擇去美國一樣。

 

當時的唐朝就是類似現在的美國。

 

這本書講述了很多唐朝的歷史,作者我也不熟,但是我喜歡他的文筆。

 

雖然沒這麼幽默,但是筆鋒間帶點感性跟探索,也是很吸引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